close
                                                     
2005.11.26兄弟象龍潭球場球迷感恩會

「等我回來,穿上黃色球衣!」
「我不會急,但我會很勤做復健,因為我想看到你們!」
「加油!兄弟加油!致遠加油!我的家人加油!」

這是陳致遠在手術過後為支持他的人所錄的一段影像當中的話,自己在辦公室看著這段影片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有點想哭。

這是我印象中第一次看到象隊的球員為了自己的棒球生命出國治療,也是第一次看到象隊高層懂得什麼叫做保護球員這個珍貴的資產。不管是基於什麼樣的考量所做的決定,我真的衷心希望這樣的決定是好的。為了自己更長遠的棒球生命、為了球隊更長遠的棒球生命,所以陳致遠帶著大家的祝福和期待,面對不可知的手術及之後未來的復健。從官網的消息來看,手術順利成功,傷勢也沒有之前大家所想的嚴重,醫師的說法很有信心,復健的時間也可以不像之前預估的長,只要專心復健不急著上場,一定可以恢復健康。

我不知道這次致遠出國去檢查時有沒有順便做其他手臂的檢查,因為要是我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得到更高規格的治療,我一定會趁機把所有該治的傷一次搞定,因為我知道不能上場比賽、不能親自為自己的球隊貢獻一份心力,只能看著自己的隊友品嚐贏球的勝利及輸球的苦楚,那種感覺一定很痛苦。致遠這樣說過,恰恰也這樣說過,也有很多因傷無法上場的球員都這樣說過。

看過很多人討論過棒球生命跟球隊戰績的取捨,也有很多人批評台灣的體育觀念仍不及於國外,總是把球員當成炒短線的工具,過度使用而造成運動生命縮短,無法繼續在場上了只能黯然離開。而球員往往也因為許多因素而害怕短暫的離開球場,因為誰知道這樣一離開還回不回得來,所以只好繼續忍住所有的傷痛,燃燒小宇宙,然後面臨提早報廢。

不過今年似乎看到了一些的不一樣,第一個是統一讓大餅放心地去動開心手術,球員及教練的訪談中也是滿滿的鼓勵,說不要擔心大家會把他的份一起努力;而這次是作風保守出名的兄弟,在陳致遠表達真的無法在勉強上場後,同意接受醫師團的建議,公開表示願意支援他到國外就診及復健,希望他能完全康復後再回到球場。雖然我不知道大餅跟致遠的例子是不是因為他們都是目前獻上的人氣球員,如果今天換的是別人,是否還能夠得到球隊同樣的奧援,不過我不是球團我無法揣測,我只是希望,這兩個例子能夠代表台灣的體育圈的觀念真的慢慢改變。看到王建民訓練時大腿拉傷,洋基球團馬上讓他下去休養,儘管建仔表示並無大礙但球團仍堅持要他不要急好好觀
察,一定到在小聯盟的兩場復健賽後確定沒有問題了才放心讓他回到一軍陣容。更不用說郭泓志的例子,還有最近讓大家擔心的陳鏞基,雖然我很擔心也很難過他或許沒辦法參與今年年底的奧運資格賽,可是說真的,看到他去年為台灣棒球所做的貢獻,我真的寧願希望他可以好好休息,畢竟我想看到的是那個健康完整,用球技讓球迷感動久久的陳鏞基,如果因為勉強出賽而造成未來更大的傷害,那麼我想不管是他的球迷或是他自己,將來或許會怨恨造成這樣結果的自己吧。

我還是認為,只要自己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和意義,即使球團和環境再怎麼強勢,沒有人可以勉強你。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陳鏞基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他去年忍著一身的傷痛努力給台灣一個奇蹟;但也因為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所以今年他選擇了手術治療,我想他一定知道如果今年底沒辦法參加比賽對國家隊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但我願意相信他是因為考量到能給現在的球隊、台灣還有自己帶來更好的表現,所以,他做出了選擇。而球團也是毫不猶豫地支持他。我想,我也支持他這樣的決定。

離題了,我只是想說,我很佩服這次大餅和致遠的決定,也更為他們讚賞,畢竟凡事總要有個開始,大餅和致遠為了自己的棒球生命能夠延續,而選擇堂堂正正地和自己的傷正面迎擊,不管結果如何,我想上天一定會給他們一個交代。

致遠,不要忘記你對所有支持你的球迷說的話,不要急好好地復健,然後我希望當你回來時能夠回到那個讓人懼怕的黃金戰士,和恰恰、阿勇還有球隊上下的隊友和球迷,一起為台灣棒球繼續奮戰吧。

致遠加油,台灣棒球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j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