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不插電表演賽是我看到目前為止覺得最好看的一集。

我妹問我說,怎麼好像大家的功力都進步了?
我開玩笑說,可能是因為沒有樂器的遮掩,只能靠聲音取勝,所以大家皮都有繃緊,有專心練歌。不像之前不是全部就是有一些人老感覺沒有用心在歌唱上,一點也感動不了我。

突然發現,自己好像也忘了什麼叫做純粹的唱歌。
如果少了樂器和背景音樂,我唱出來的旋律,能依然感動我自己嗎?這答案可能有時也是否定的。

如果連自己都不能感動,那又怎麼樣可以感動聆聽的人?

如果沒有辦法將歌曲當中的感覺表達給聆聽的人懂得,那麼,就自己哼在心裡就好了,何必還要唱出來?

突然覺得,自己似乎要反省一下。

或許不只是唱歌這件事情,人總是有惰性的,如果有了可以依賴的東西存在的話,就算不是刻意的,也會久而久之讓自己不再掌有主導權,其實回頭想想那很可怕,自己的成敗竟然不是操之在手,這件事情其實很可怕。

所以我要檢討的,應該是自己的態度吧。

對歌唱這樣我很喜歡的活動的態度、對從小就接觸的
音樂的態度、對自己人生的態度。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總是把自己逼的很緊。

可是如果不常常提醒自己,我總覺得我很容易被惰性
打敗。

說穿了,我也只是個凡人而已。

似乎離題太遠了。

我喜歡今天的巴冷跟沛慈,「流浪記」是我第一次聽,
當頭兩句感覺到巴冷的淚已經快奪眶而出的時候,其實我的情緒也被帶到很激動的狀況。基本上雖然我在聽到自己有感覺的歌曲的時候會哭,但在唱的時候哭其實機會不多。這麼想想,好像只有兩首歌:
容祖兒「明天愛誰」
陶晶瑩「女人心事」

今天巴冷很成功地打動了我,這麼說來雖然她的功力
一直都不錯,但這還是第一次打動了我。

而沛慈的「天黑黑」也是我很喜歡的歌,當年想練它
的琴譜,連琴譜都拿到囉,卻因為當時鋼琴已經荒廢久時,技巧早已生疏,所以沒練起來,很可惜。

我一直覺得沛慈是少數幾個每次表演都有讓我感覺有
用心的參賽者,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攝影師老愛照她的父母親,讓我想起了之前方志友參賽的時候的不快感。

不過,這跟她的歌聲無關。今天我終於從我妹那邊知
道了原因。

或許,她沒有巴冷的圓潤、或許她沒有美珍的穿透力、
她也不像空姐、宜融那樣的女人味,也沒有瑋庭那樣強烈的明星氣質,她的聲音或許總是有那麼一點瑕疵,但就是因為那點瑕疵,讓我們這些唱歌同樣有瑕疵的人反而產生共鳴。因為,那比較貼近我們。

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的歌手,只要一開口就是天籟,
久而久之我們就會把這類人的歌聲好當成理所當然,那種共鳴就會慢慢消失。但,用心去唱,雖然技巧上並不完整,但卻直接的touch到聆聽者的心底。

我不是專業的評審,聽不出
來什麼是聲線、什麼是層次,我只要問自己,這首歌引起了我的共鳴了嗎?這個人唱這首歌我能夠感受到他想帶給我的感受嗎?如果有,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所以這就是我喜歡沛慈歌聲的原因,也是喜歡今天這場比賽內容的原因。


因為專心在歌聲的表達上,所以更能夠聽到心裡的
感情,我相信對這些參賽者而言,也是上了寶貴的一課。


我突然很想盡快找個時間去唱歌,我想把以前很多
非常喜歡也很熟悉的歌找來唱。或許不是新歌、或許沒有很多技巧。但,那些都是能夠與我產生共鳴的歌,希望我也能用歌聲把這首歌給我的共鳴藉由我的喉嚨再reback給我自己,然後為這首歌再感動一次。


不過可能得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緒,免得第一首歌出
來就哭到淅瀝嘩啦,變成鎖喉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j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