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之光」是今年七月日本電視NTV星期三的戲劇。主角雨宮螢由目前新生代長相、演技兼備的綾瀨遙飾演,而兩位小螢身邊重要的男生角色一是小螢喜歡的對象-手嶋誠,由本業為模特兒的加藤和樹飾演;另一是影響小螢深遠的課長(網友戲稱「不囧」或「部囧」,跟它的日文發音有關,因為小螢常常用小狗撒嬌的聲音這樣叫著)高野誠一,則是由大帥哥藤木直人飾演。由於這部戲是從漫畫改編,而女主角的生活形態又直指現在日本當下女性部分的縮影,也就是俗稱的「干物女」(意指在外一切正常,在家生活懶散、儀容邋遢,整個人就跟乾枯的東西沒什麼兩樣的女性),因此在日本上映後有許多的迴響及討論。
「與其談戀愛,倒不如在家睡覺」,這是小螢對戀愛的註解。原本一個人窩在跟不囧爸爸租借的大房子裡的生活,因為不囧與妻子分居搬回他自己的老家後,在兩方都不願意搬離的情況下,就這樣開始了同居生活。兩個生活習慣完全不同的人,一方面發生許多爆笑的事情,另一方面,兩人都因為這樣而對自己的人生重新的做省思,大致上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

看著小螢因為愛上了手嶋誠因此努力改變自己的模樣,我想很多女生應該也想到了自己。「只要兩個人在一起,一定沒有問題的」,這是小螢一直深信著的信條,不過到了最後,她也終於體認到,有的時候,不是只有轟轟烈烈的心跳才是愛情。如果有個人這樣陪在身邊,可以毫無顧忌地讓他看到自己最不堪的一面,不管什麼事情都可以告訴他,因為他有了想要繼續努力的力量,這樣的人,這樣的生活,也會發展出屬於這樣模式的愛情。也是有這樣的愛情存在的。在一個夏天過去後,到另一個夏天來臨時,小螢終於發現了。

「還是在家裡最好了!」我想這不只是小螢的心聲,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都是這樣子的吧。那麼如果這樣的家中有一個給自己如同家的感覺的人也在的話,那不是更棒嗎?

我無意去評論小誠最後的決定是對是錯,或許就是因為他喜歡小螢,所以看出了小螢的不快樂,但,就如同小螢說的,「我從來沒有向你要幸福,幸福與否是由我自己決定的」。很多事情只是看站在哪一個人的角度去想而已。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樣的愛情,也曾經相信過小螢相信的信條,也對於沒有問過對方就擅自決定別人幸福的人感覺氣憤過。但,那是不是因為不夠愛?我想,我不是手嶋誠,我無法理解也沒機會理解。

只是,曾經努力過了,至少,努力過了。我覺得就該給這樣的自己拍拍手。

幸福,有的時候或許就像螢之火,小小的,微弱的,卻讓人感覺溫暖安心。我也想當這樣的人,我也想給身邊的人這樣的幸福。只是,我還是想做自己,我還是認為總有一天我會遇見那個可以接受這樣的自己的人。「我就喜歡現在的你」,這句話,我還是想相信。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很倔強、很頑固、很不知死活,但,我還是這樣希望著。

因為我的幸福,由我自己決定。

不過看這部劇的時候還是有很多很好笑的地方啦,光看綾瀨遙跟藤木直人不惜毀損形象當干物女和干物男,就夠值回票價了。我覺得在家穿運動服沒什麼不好阿,在家穿得正經八百的不覺得很累嗎?不過干物女其它的要件我可是都沒有咧,幸好幸好。

生活或許可以乾枯,但心可別讓它乾枯了。我也是這樣地努力著。

另外,我很佩服小螢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還是能夠努力工作的樣子,雖然我沒有像她那麼樂天可以在回到家在那個後廊坐著喝一罐啤酒後就可以馬上恢復元氣,不過目前為止我從來沒讓私人情緒影響到工作的效率,這是我一點小小的自豪,不論是求學時代或是現在的職場生活。可能,我和小螢其實骨子裡都是一樣的倔強,這倒是我和女主角相互共鳴的地方。

加油吧,不管是生活還是戀愛,我都希望不要讓自己後悔,因為,我討厭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j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