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劇原名:「日本のシンドラー杉原千畝物語 六千人の命のビザ」

第一次知道該劇是某個日劇低調版賣家的list上看到的,不過當時

並沒有研究是什麼樣的片子。直到這次緯來打星期六晚上播單元劇

的廣告我才再次看到這片,其實一開始也沒想到是同一部,是從劇

情中猜測的,也才知道是反町隆史演的,而且是真人真事改編。

我跟我家二小姐當初看到廣告的時候兩個人就在說:慘了慘了,看

了一定會狂哭。誰叫我也是對這種人性面刻劃深刻,又加上戰爭背

景的東西很沒輒的人。

不過其實星期六首播的時候,我們也是到了十點半才想起來有這件

事情,因為同時我們正在看的是:大家好!我們是Circus!(囧)


請不用來跟我討論我怎麼會喜歡看Circus這種玩意,放鬆的星期六

不就應該要來看一下不花腦筋還很好笑的電視節目嗎?


所以等到11點以後我們才開始認真地接上來看這部劇。

相關的劇情我想查詢網路就可以知道了,在這就不多描述。


在這之前我並不認識杉原千畝這個人。

而看完這個以杉原千畝妻子為主要敘述人的戲劇以後,對於這種在

二戰期間拋開個人而成就世人的舉動,我自覺是無法做到的。

因為我不知道,在這樣的惻隱之心之後,伴隨的,會是怎麼樣的未

來。


我自覺是個很小愛的人,因為沒有辦法保護所有的人,所以我只能

拼命地保護自己愛的人。如果我的所作所為將會傷害我所愛的人的

話,那我可能就會選擇放棄。因為傷害我所愛的人會比傷害我還要

痛。


所以我想要是我是杉原,我可能無法做出發給簽證的決定。因為我

不知道這會不會危害到我的家人,害怕失去工作不是因為無法享受

到外交官的優渥生活,而是怕要是不在那樣的位置,在那樣的年代

裡,我可能就沒辦法繼續保護我的家人。所以,只能讓自己繼續待

在那樣的地位上,即使,往後會為自己那時的殘忍而後悔無數次。


我不知道這個故事是不是有加上戲劇的效果,但當杉原歷經苦難回

到日本後,遭遇的卻是失去他鍾愛的外交官工作,還有家人的病逝

及生活貧困,他卻從來沒有因此怨懟,反而在數十年後告訴了那個

當初他所發給簽證的以色列大使,告訴他:這些年來,我過得很幸

福,在遇見了你以後,我更確認這一點。

他真的覺得他很幸福嗎?

這點我想我不是他,也不是他的家人,我也無從得知。


這樣的人,真的很偉大,昨天電視播過以後在日劇版也造成了討論,

所以也讀了關於杉原千畝其他的一些消息。原來當初和他一樣的外

交官還有兩個人,不過或許是因為立場的關係,所以杉原千畝在戰

後的遭遇算是比較不好的。


最後要小提一下劇中演員的表現,我想這應該不是反町隆史有小孩

後的第一部戲(還是還沒生?),不過,在這部戲裡面的反町真的

有爸爸的感覺,從他和小孩子的對戲還有整個人看起來的感覺,擁

有了那種慈愛的眼神。至少我沒辦法把他跟多年前Beach Boys裡面

那個吊兒郎噹的感覺聯想過來。有了父愛的感覺後,原本臉部比較

硬的線條也柔和許多,總之就是變帥了啦~(大心)而且演技也算

進步許多,只不過不知道是造型的關係還是因為有與唐澤壽明合作

過的關係,怎麼好幾個鏡頭我還以為看到了唐澤壽明。(噗)

那個不甘心離開後來在火車上痛哭、多年後釋懷的眼神有到位。


另外是飾演杉原幸子的飯島直子,我要來稱讚一下直子阿姨的演技,

將日本女人那種溫婉卻堅強的感覺有出來,雖然很害怕,但是卻義

無反顧地支持丈夫所做的任何決定,在丈夫說著自己只是因為害怕

失去外交官的工作而不願意發給簽證時告訴他,這樣想並不可恥,

因為他的丈夫是那麼樣的熱愛這份工作,也就是因為無法殘忍才會

苦惱,他就是因為這樣的誠實而被她所愛。在月台前面前的那場混

亂,從頭到尾沒有掉過一滴眼淚,只是告訴自己的大兒子,要好好

地看著這一幕,看著自己的父親堅守在他的崗位直到最後一刻。在

千畝被外務省解雇並遭致醜聞的時候生氣地要去抗議,雖然因為丈

夫當時的決定導致了後來的家庭巨變,但她也從來沒有埋怨過,就

這麼活了下來直到等到日本政府給千畝的平反。我覺得杉原千畝很

偉大,但如果身後沒有這樣一個與她同樣偉大的妻子,我想千畝可

能也無法這麼支持下去,也可能會後悔自己的決定。

我突然想起了幾年前的電影「Cinderella Man」,羅素克洛所飾演

的拳擊手要不是因為身後有這樣無怨無悔支持他的妻子陪著,他也

沒辦法再次站起來,再次成就自己的榮耀。就像千畝抱著痛哭失聲

的幸子說:不要緊,只要你懂我就好了。千言萬語抵不過一句話。


其他的角色沒有太特別的印象,大兒子的小時候為什麼在月台的那

一段眼神呆呆的?伊武雅刀真的很適合演皮笑肉不笑的奸人XD勝村

政信我對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Hero」裡面的ACE(我個人不承認)

裡面,沒想到演反派挺欠打的。最後就是很多網友提到的面無表情

又用日語配音到一個不入戲的外國演員們,那裡還真的看了很不入

戲。


動盪的年代,人性是那麼樣的不堪一擊,但是還是有人堅持維持自

己的信念,憑著人道的關懷,做了一個在數十年後仍然讓人尊敬的

行為,他們的理由不是要後人的尊敬,而是秉持自己的良心,因為

這樣,杉原千畝的名字才會永留在立陶宛和以色列的紀念碑上。


突然想到的「大搜查線」的名言:做正確的事情,就會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j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