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下午跟高中姊妹們相約去幫其中一位姊妹捧場,就是佳閱的歌仔戲劇團--臺灣春風歌劇團。這是我第三次去看劇團表演了,因為自己的姊妹是團員的關係,所以很高興多了一項新的有趣的表演藝術可以觀賞。而且這次的劇碼跟之前看過的正統胡撇仔劇「玫瑰賊」和創意劇「Seven Days」又有所不同,這次是改編義大利劇作家的作品「威尼斯雙胞案」,光是把西方的戲劇故事套上東方的歌仔戲唸詞就已經讓我很好奇了,究竟這二者結合後會是什麼樣的一部作品,所以當佳閱向我們透露公演時間後,幾個姊妹當然是二話不說買票乖乖進場。

這次應該是最多人的一次了吧,總共有四個人,不過這次的地點不是在前兩次的紅樓而是在台大鹿鳴堂,所以其實我還找了一下位址在哪裡(汗,請原諒我是個路癡)。當時間快接近開演的時候,由於是沒有劃位的方式,所以大家也是排成一排準備進場,收票口放著這次劇碼幫「兩」位男主角所製作的人形立牌,我說真的,第一次去看他們表演的時候,我不小心就成為了他們當家小生的fan,因為就像他以前說過的,當小生一生的課題就是要學習如何在各種情況下都很「帥」,而她--李佩穎的男主角,真的很帥。

可是我們的小旦--佳閱當然也是很美的啦,這次也是飾演女主角的角色,不過戲服大改進,從原本定稿的巴洛克時代華麗服搖身一變成全身粉紅色配上銀白色假髮的日本cosplay腐女樣,據內幕消息說,之前女主角可是花了一段時間適應新造型(噗)。不過當天姊妹們的感覺是:好可愛!雖然我知道女主角聽到應該會滿臉八條線啦(哈)

威尼斯雙胞胎主要劇情在述說兩對男女因緣際會全都聚集在威尼斯,四個人之間因為兩個相像的男主角而造成了人生的交叉,再加上科學家巴拉松發明的「靈魂清淨藥」,究竟,兩個男主角,是兩個個體?還是只是相逢在一個個體當中的兩個靈魂?究竟,誰的人生才是真實存在著的?而我們生存在這個世界上,是不是的確像巴拉松在製造「靈魂清淨藥」時說的,因為要生存,所以我們每個人都分裂出了好多的靈魂,所以人生才會那麼複雜。

如果一個人體內只有一條靈魂,那該有多好?那麼人世間就不會有那麼多欺騙、隱瞞,大家都可以用那一條最純淨的靈魂作交流,那麼世界多美好?

真的,是這樣的嗎?

老實說這個概念是我看完戲後跟姊妹們討論後才得到的看法,我發現我真的挺沒想像力的,每次看這種需要想像力的東西,我總是沒辦法第一時間就能理解,我只能接受清楚明白的故事,這對欣賞藝術來說其實是個很大的障礙。離題了,我是要說,該討論劇中的一些內容了。

佩穎的第一男主角依然是很帥,而且因為這次她是一人飾兩角,雖然這不是她第一次這樣演,不過我覺得這次的難度比我之前看的還要高很多,因為換衣服的時候變短了,可是佩穎出來的時候還是一樣馬上就能夠變換角色之間,不會看到有衣服換表演卻沒換的時刻。而且兩個男主角間其實個性迥異,要怎麼樣在短時間內變換,其實這真的很困難。不過我覺得就非專業演員來說,實在要給男主角拍拍手。我想去看的人一定都會記得當其中之一男主角「東尼諾」出場時的那台帥氣摩托車,真的就這樣給它騎進舞台上,漂亮的皮衣,微長的頭髮,點了根煙,帶著滿身就是孤寂氣息的浪子,雖然我不是離舞台很近,但是我還是可以感覺到佩穎想要表達出那種孤寂的感覺。所以我喜歡「東尼諾」這個角色勝過於傻傻呆呆的宅男「強尼頭」(雖然我覺得他呆呆的傻笑也是超可愛的)。

另外要拍拍手的是,「東尼諾」的唱詞中加入了有名的電影主題曲「無聲的所在」,一聽就知道有特別練過,雖然說不比真正的浪子唱出的生命強度,但是我覺得一個女孩子能夠揣摩出這首歌的感覺我覺得也很不簡單了。至少如果要我唱的話我恐怕沒辦法唱出那種味道。因為我很喜歡這首歌,所以對它特別有印象。

佳閱這次飾演的是其中一位女主角「羅莎拉」,外表是甜美天真的小女孩,不過內在的那一面是強烈幻想的腐女,幾段羅莎拉在幻想幾個男性角色通通變成BL劇情時的片段,全場笑到眼淚都出來了,也真難為了這些男性角色(雖說全都是女生)。而且佳閱這次也是大突破,服裝、聲調,連舞蹈也有。劇中還特別寫了一首佛朗明哥風的「腐女之歌」給「羅莎拉」詮釋,我只能說好阿。我想經過這次劇碼後,一定能夠幫助佳閱在下次表演時挑戰更獨特的角色的。其實我很羨慕她,因為演戲可以接觸各種不同的角色,各種不同的故事,各種不同的人生,能不能夠揣摩還是另一個問題,但至少可以讓自己在那二、三個小時裡面改變成另外一個人,我覺得非常的有趣。

其他幾個配角(抱歉,因為人物名全都是從西洋名字直接翻成台語,我實在是背不起來,而且唸起來實在是爆笑到不行),其實也都讓人印象深刻。爸爸「巴拉松」記得老是在哈哈哈;表哥「勒李歐」那串落落長的自我介紹不好意思我還是沒有背起來;驕傲的「比翠絲」,其實那種為愛犧牲的瘋狂,讓人很心疼,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樣喚醒她,這個角色我感觸很深;不甘於自己人生的「潘卡丘」,也是本劇的導演,徹底的悲劇人物,我想靈魂清淨藥也沒有辦法清淨他的靈魂了吧。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羅莎拉的女僕「柯比娜」。厲害,怎麼可以面無表情的搞笑!每次她出場的橋段我都可以笑到不支,有個網友說的對,柯比娜的使用方法大概就跟小丸子裡面的野口一樣。XD男主角的僕人的大秘密也是非常的有趣,最後就是「東尼諾」跟「比翠絲」的小弟(忘了叫啥了),她的眼神超殺,姊妹阿棻說她看起來很像從熱舞社過來的,不像唱歌仔戲的,人家可是當過台大歌仔戲社的社長耶。(噗)

這齣戲還有一個很大的突破,就是將傳統歌仔戲的唱詞配上搖滾樂團的伴奏。你沒看錯,一般聽慣了的鑼鼓點,現在配上的是電吉他、貝斯還有爵士鼓。傳統遇上搖滾的衝突,是這齣戲音樂最大的創意。第一次在官網上試聽的時候老實說我還頗不習慣,可是當天觀賞劇的時候卻又被這種奇怪的衝突給說服了,能夠融合這樣完全不同的兩種風格真的不簡單,這次編寫唱詞的人也要拍拍手。想要聽聽搖滾七字調的「身騎白馬」嗎?嘿嘿,真的有咧。

劇裡面的台詞也都融合了現在時下年輕人的流行用語,因為其中一對男女主角可是宅男V.S腐女嘛,所以「Google大神真正賢」真是一語中的。另外包括「滑鼠」、「公主徹夜未眠」,知道台語要怎麼說嗎?另外還出現了「死亡筆記本」、「西洋劍」、「玫瑰舞」,一開頭還有「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台語說法都出來了,可能對習慣看傳統戲曲的人來說不能適應,不過或許這樣融合現代與古典的作品,才能夠更吸引其他原本沒有接觸歌仔戲的年輕族群,這不是妥協,而是進化。那天的觀眾年齡層可是很廣的呢!而且各種團體的組成都有。很高興能看到佳閱全心投入的劇團有這樣的好成績。

好姊妹,真替你高興。那天來幫你捧場的人有很多喔,連散場後想要找你拍照還得排隊。XD下次你還有演出的話,姊妹們一定還是會去給你捧場的啦,希望你能夠挑戰更多更有趣的角色,我也可以更瞭解所謂的胡撇仔戲曲。

為了夢想,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j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